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

走調.城隍廟小吃


城隍廟是我一直都想寫的主題,在小白熊的腦中,城隍廟裡頭有好幾種我從小吃到大,深深喜愛的美食是想要推薦給大家的。

然而,這半年來,我偶有機會進到城隍廟裡,卻漸漸發現,這已不是我認識的地方了。雖然自己喜歡的那些小吃,拜媒體加持,至今都還屹立不搖,但我的城隍廟映像與眼前所見,已大大不同。


以前每次到城隍廟,我們總是喜歡從郭潤餅旁的入口進入,穿過數攤肉圓,再小心翼翼地通過兩攤蚵仔煎大鬥法戰場,直達元祖林魷魚羹點碗蛋酥魷魚羹,這是每回城隍廟吃透透的起點。當時,在某家店吃著別家的小吃是很平常的事情,我常常端著入口的林家肉圓到元祖林配著魷魚羹一起吃,有時更偷懶,請元祖林老闆幫忙到阿城號點盤米粉,請他送過來。

城隍廟的氣氛是熱鬧非凡的,蔥肉香、炒米粉的醬油米香、一撲鼻就暖上心頭的薑汁湯圓味,炸肉圓的波波油炸聲、油、水、煎匙與鐵板相互激盪的蚵仔煎,看著老闆、老闆娘、伙計們汗水淋漓進進出出,辛勤煮食,熱情與活力在這城子裡流動著。雖然當時的城隍廟裡,有些店家間賣的小吃是具有重複性的,但顧客各有所好,感覺生意不會相差很多,除了貢丸、米粉、肉圓、魷魚羹外,還有滷肉飯、炸粿、薑汁湯圓、甜湯等等具有特色的小吃。

隨著我漸漸長大,也隨著媒體、網路科技發達,有些店家名氣大增,成為必吃美食,他們換了新招牌,新增加了些小吃,同一個攤子上,你只要在菜單上劃上幾筆,肉圓、魷魚羹、米粉、貢丸湯,想吃什麼名氣美食這家店統統都有。最近的幾次造訪中,我發現,入口那家素食消失了,以往大鬥法蚵仔煎的一方休戰了,薑汁湯圓也被取代,還有些印象不深刻的店家,招牌還在,燈已滅,那些原本屬於他們的攤位,已是其他店家座位的延伸。城隍廟仍舊人聲鼎沸,排隊購買人氣美食的人潮不斷,我記憶中的城隍廟印象,留在我心裡,加上一點淡淡的遺憾。

我難過嗎?是的,有一點。

我:以後,如果不是很必要(非吃某樣食物不可),我不想再進去吃東西了。
Ivan:有那麼嚴重呀?
我:那裡已經不是我小時候的城隍廟了,現在反而覺得北門街上倒是有一些有特色、口味又不錯的店家可以嚐試看看。


我應該慶幸,自己愛的那些都還在,非常想吃的時候,我還是可以衝進去,吃個過癮後馬上撤退。而那些小時記憶,就留在我的腦裡吧!

ps. 最近嚐試了幾間北門街上的小吃,待我多次造訪後,若仍值得推薦,再補上吧!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感覺景象歷歷在目,小白熊文筆形容的很不錯喔,我要外帶肉圓、炒米粉、蚵仔煎各一份,謝謝。: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