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

騎龍古道

地點:新竹縣橫山鄉(大山背)
交通:請參考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網站(路線圖在最下面)



在探尋古道前,我從不知道大山背有這麼有趣的地方。印象中的大山背是九華山莊、萬瑞森林公園跟樂善堂,卻不知還有三條古道讓人遊覽健行。


原本我們是要去內灣走走的,而Ivan傳來「騎龍古道」的資料,讓我對所不知道的大山背感到非常好奇。在這裡,我得知大山背地區就有三條古道:茶亭古道、騎龍古道與大旗棟古道,網站作者當天拜訪了茶亭古道與騎龍古道,當我看到騎龍古道的資料時,就覺得這邊應該非常好玩,尤其是可以順便去迷你國小-豐鄉國小,因此鎖定目標,出發!


從台三線轉入竹-34後約半小時車程,我們到了豐鄉國小,原本是迷你學校如今已為「大山背客家人文生態館」,他們利用原有的校舍建築改建成咖啡館與展示館的複合式設計,學校後面也有一條15分鐘可以走完的小步道,算是一個機能相當完整的遊憩區吧。我們這回沒去走小步道,就留待下次再去探險!在這裡休息了將近一個小時,我們才往騎龍古道出發。(因為我太愛睏了,Ivan怕我健行時睡著,所以讓我在這裡混很久... :p )


(生態館的入口,用的是老式昏黃燈泡,很漂亮!)


(從這張圖就可以明顯地看出學校的「原型」。)


(從右邊那扇門進去就是展覽館喔!)


(這是從二樓往下拍的校園景色,有一種冬天蒼涼的味道。)

我們直接從豐鄉國小旁的入口2進入,但由於時間已是16:30,冬天又很早天黑,打算17:00就回到豐鄉國小,準備下山。半小時的時間,我們走到第一座糯米橋後折返。古道的一開始就是下坡路段,雖然省力,但坡度挺大,走起來並不輕鬆。沿著古道往下走,陽光透著四周瘦高的樹林往下灑落,眼見這迷人的日光與感受圍繞在身邊的森林氣味,讓人覺得非常舒服。


(很陡! 很抖!)


(樹很高)

隨著時間流逝,我還納悶著怎麼還沒到糯米橋,是不是該放棄,折返回去?蜿蜒的步道突然變開闊,是的,糯米橋到了!這座橋建造於民國47年,是非常有歷史的呢!走在橋上,我真的覺得,我們的祖先真的是好有智慧,利用糯米打造這麼穩固的橋,讓當時利用古道來往的民眾能便利過溪。過了糯米橋後,變成平緩的木質步道,少了剛剛下坡的急迫感,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悠閒散步的感受。不過,走到這裡,也是我們此次健行的終點,時間有限,下次再挑戰全程吧!


我前面有說下坡很陡,上坡,可想而知,簡直是累壞我這隻小白熊了!一邊走一邊喘,還要安慰自己:我是靈活的小白熊,我走很快,很健康!好不容易,爬出古道入口,回到豐鄉國小準備離開時,看到月亮升起的景色,伴著夕陽投射的餘暉,很美麗!


這是我所不知道的大山背,下次還要來看看。

4 則留言:

小白熊 提到...

我一定要推薦一下這個網站
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
http://www.tonyhuang39.com/index.html

不僅提供清楚的交通路線資訊,還讓我知道很多我不認識的新竹!!

KTChen 提到...

沒想到小白熊的攝影技術還不錯,拍起來取景都蠻有概念的,天生有攝影師的小細胞喔,不錯不錯!而且最讓我驚訝的是,這篇竟然沒有吃的!!!!!!!!!Unbelievable!!!!!

小白熊 提到...

ktchen,

這篇是歸類在景點分類的呀!所以不會有吃的。如果有好吃的,我就會另寫一篇專門推薦食物的網誌囉! : )

匿名 提到...

照片超美
可是怎嚜沒有小白熊本尊哩

瓦細ztt
這是我的新家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chiafang1016